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通訊員 陳晨 董淑婷
  第16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簡稱留交會)今日至19日舉行,會上的“城市創新展”將首次把廣州的體制機制創新、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環境治理與創新四個模塊集中起來展示。
  據瞭解,全市報了100多個創新項目,經過幾輪篩選確定26個。其中,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將與市民見面。廣州為何自曝“體制之弊”?記者近日專訪了廣州市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沈奎和廣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廣州市人才工作局局長張棟。
  羊城晚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幾次講話中都提到“萬里長征圖”,可以說廣州用一張圖自曝體制之弊。這次創新展為何要展出這張圖?
  沈奎:說句老實話,當時把“萬里長征圖”放到創新展,我作為篩選者之一還是有點猶豫的。為什麼?企業到政府部門辦理審批手續,要走“萬里長征”,曬出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對於政府來說不光榮,因為它實際上是反映我國行政審批弊病的一張圖。
  後來還是決定將它放進創新展,我認為這反映了廣州知恥而後勇,知道自己的不足而用心去改革,這是一種創新。知道自己有毛病、體制上有問題,卻表現出無所謂的態度,那才最可怕。總之,一張圖引發行政體制改革,意義重大。
  羊城晚報:廣州行政審批改革開展了大半年,總結了哪些經驗教訓?
  沈奎:行政審批改革在廣州僅僅是走了第一步,現在說成功還為時尚早,應該叫做“正在進行時”。從今年5月1日開始實行到現在,我們深深感受到,這項改革距離達到預期目標,還有很多障礙,我們梳理了一下:
  第一,審批事項還沒有改革,原來是多少,現在還是多少;第二,改革涉及非常多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流,不同部門之間、複雜的審批環節都要用一個信息平臺實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三,實現市和區上下聯動有難度,很多審批有市一級審批,也有區一級審批,老百姓、企業家過來辦業務,政府需要處理好市和區的銜接,這裡邊有很多工作需要不斷改進。
  最近,市政府根據企業意見做了一個補充規定,對審批流程做了一些優化。我相信結合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廣州在行政審批改革方面會誕生新版本即2.0版本,這是這次改革的目標。儘管現在有難度,但實際效果已經顯現出來了,聯合審批項目實實在在地給企業帶來了方便,也促進了各個部門去改革流程。
  羊城晚報:作為廣州市深化改革的牽頭人之一,對下一步廣州改革什麼、如何改革有什麼想法?
  沈奎:市委如今成立了一個“廣州市貫徹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實施意見”的文件起草小組,正在緊鑼密鼓地研究起草文件。全市55個部門都有參與其中,分成六個小組,按照六個“緊緊圍繞”,針對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進行研究,這五個小組之外又成立了一個綜合組。
  明年年初,起草出來的文件將提交市委全會審議,目前具體內容尚未定型。接下來,我們將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各界征求意見。
  對於未來廣州改什麼,怎麼改?都會在實施意見里有充分表達。個人認為,廣州應該在新的發展階段里,引領改革創新的浪潮。就像1979年,廣州在中國第一個開放蔬菜和魚的價格。1980年,廣州市又成為在國內第一個開闢工業品市場和燈光夜市的城市。希望廣州在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潮流里,繼續走在前面。
  張林、陳晨、董淑婷  (原標題:曬萬里長征圖不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