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天津12月29日電(何明波 薛力強 劉家宇)截至12月29日18時宿霧,2013年天津港貨物吞吐量突破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300萬標準箱,成為中國北方第一個5億噸港口。
  天津港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自2001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以來,2004年突破2億噸,2007年突破3億噸,2010年突破4億噸,2013年突破5億噸,保持了每三年跨越一個億系統家具噸臺階的持續穩定健康增長。
  記者從天津港獲悉,自2011年以來,天津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不斷拓展港口功能,使市場空間更加廣闊,港口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在生產功能方面,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完工,複式航道投入試通航,實現了高等級大型船舶和小型船舶“雙進雙出”四航道航行,比原有通過能力提高了47%;相繼建成南疆LNG碼頭、專業化礦石碼頭、中化石化碼頭、中航油碼頭等高等級碼頭泊位,策劃啟動了東疆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第二個30萬噸級原油碼頭、神華二期碼頭,提升了裝卸效率和承載能力。在城市功能方面,進一步完善了東疆港區和散貨物流中心等區域的城市載體功能,大力發展郵輪游艇、休閑娛樂、度假觀光等綜合配套服務,逐步構建起天津東部沿海的時尚商圈。在對外貿易方面,大力發展相關金融服務,在大宗商品交易、期貨交易及汽車、紅酒、進口食品等功能性項目的開發上積極商務中心嘗試創新,為天津港打造高端高質的貿易便利化平臺積累了寶貴經驗。
  近三年來,天津港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大力推進港口產業鏈延伸拓展,形成了以港口裝卸、國際物流、港口地產、港口綜合服務四大產業為核心的多元化產業相互融合、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良好格局。港口裝卸業不斷做大做強做優做精,貨物吞吐量繼續保持了每年3000萬噸的穩定增長。國際物流業在實現資源整合的基礎上汽車借款,累計打造全程示範物流項目41個。港口地產業逆勢發展,累計吹填造陸24平方公里,物流地產和房地產項目齊頭併進。港口綜合服務業中,金融板快穩步發展,對港口整體經濟效益提升的貢獻加速顯現;工程建設和重工製造板塊異軍突起,成為天津港重點打造“百億產業”的新星;物業管理、綠色種植養殖、食品加工等傳統服務板塊也是亮點頻出。
  近三年來,天津港在港口發展與城市發展、區域發展深度融合的全面裝潢發展上也取得顯著成績:
  一是高水平規劃,加快推進由“開發港口”向“建設港城”轉型升級,將五大港區科學規劃為“三大組團”:北部組團的北疆、南疆和東疆港區作為商業港、郵輪母港和休閑旅游港的載體;中部組團的臨港經濟區南部區域正在發展成為重裝備製造業、新能源、糧油輕工業等產業聚集的工業港,正在建設的南部物流中心,將更好地支持海河以南區域製造業的發展;南部組團的南港工業港區將承擔起為濱海新區南部石油化工及相關產業發展做配套的重任。
  二是高質量運營,加快推進由“物流節點”向“物流體系”轉型升級。在不斷提升23個無水港運營質量的同時,陸續在銀川、西安、內蒙古、張家口等五個地區成立區域營銷中心,積極探索以寧津物流園為試點、由無水港向物流園區或進而向產業園區轉型的新模式;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強與國際航運巨頭和知名物流商的合作,增加國際航線數量和密度,大力發展支線運輸和開發自主經營環渤海運輸,努力提高海鐵聯運、班列和陸橋運量,目前集裝箱航線已達119條,海鐵聯運通道15條。
  三是高起點探索,加快推進由“推動改革”向“激發活力”轉型升級。天津東疆保稅港區2012年8月實現整體封關運作,自2007年底開港以來已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100萬標準箱,進駐中外企業達1600餘家,吸引了中遠散運、中煤能源、中糧食品、高銀紅酒、奔馳VPC、大洋凍品等一大批高端項目落戶,形成了航運物流要素匯聚、高端產業相繼落戶、國際商貿企業雲集的良好發展態勢。按照國務院批覆的《天津北方國際航運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方案》,東疆保稅港區作為北方國際航運中心的核心功能區和濱海新區綜合配套改革的創新平臺,積極開展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區的改革探索,基本完善國際中轉、國際配送、國際採購、國際貿易、航運融資、航運交易、航運租賃、離岸金融服務等功能,已經成為北方地區唯一的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國內最大的飛機船舶租賃產業聚集地、國內率先開展國際船舶登記的試點、全國運營管理先進口岸、全國進境水果指定口岸和濱海新區建設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29日,天津港集團公司分別向天津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和天津市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各捐款50萬元,併在天津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了“2013年天津港回報社會交響音樂會”,用發展成果回饋社會。(完)  (原標題:天津港貨物吞吐量突破五億噸 每三年跨一個億噸臺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