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一身浩氣天地存——記張存浩院士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中新社記者 張素
  86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存浩笑得像個孩子。1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他從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中接過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張存浩院士有中國化學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應動力學的奠基人之稱,長期從事催化、火箭推進劑、化學激光、分子反應動力學等領域的研究,取得了多項國際先進成果,業界認為他得到最高獎實至名歸。
  “這個榮譽和項目都屬於我們的集體,我不覺得特別興奮”,他說,覺得還有大量事要做,要與大伙一起做好這些事。
  張存浩院士的笑容,源於聽到至親、摯友、同事、學生對他的評價。採訪當日,有人說他是“張著急”,有人說想到他就想到幸福。人們你一言我一語,他穿著筆挺的黑色呢子大衣,安詳地坐在那裡微笑傾聽。這場景,與他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化學工程碩士學位的舊照隱隱重合。
  回想1950年,因在異鄉感受到緊張的中美關係,風華正茂的張存浩放棄攻讀博士學位的計劃,毅然回國實現報國夢,就此落戶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以下簡稱“大連化物所”)。
  張存浩接手的第一份工作,是解決中國石油資源匱乏和朝鮮戰爭對燃料供給的雙重壓力。他不負所期,與合作者研製出水煤氣合成液體燃料的高效熔鐵催化劑,超過當時國際最高水平,獲得首屆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
  “老張又叫‘張著急’,因為他總是急國家之所急,敢於完成國家急需的任務”,大連化物所研究員何國鐘院士說,他與張存浩院士共事58年,親歷對方為迎合國家所需而多次“改行”。
  上世紀60年代,國際形勢驟變迫使中國急需獨立自主地發展國防技術,張存浩迅速轉向火箭推進劑和燃速理論研究,“我們幾乎是從頭做起”。70年代開始,他又轉入化學激光的基礎和應用,“這是全新的前沿高技術,比搞火箭推進劑還難”。
  迄今為止,張存浩院士曾在國際上首創放電引發脈衝氧碘激光器,曾研製出中國首台連續波氧碘化學激光器。他在化學激光的機理和基礎理論研究方面亦不乏建樹,例如在國際上首次觀測到混合電子態的分子碰撞傳能過程中的量子干涉效應。
  據統計,他已4次獲國家自然科學獎,4次獲國家科技進步獎,還曾獲陳嘉庚化學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等。何國鐘認為統計有偏差,因為“老張從來都把名字掛在最後,把榮譽讓給別人”。
  面對盛贊,張存浩院士輕輕嘆氣,“我只是在專業基礎相近的領域有一定限度的洞見,我願意在這些範圍內做深一點的思考”。他還強調自己並非常勝將軍,“最好的方法是讓不同學科的人在一起討論,通過無私地付出,形成統一的學術見解”。
  其實,除了科研工作,張存浩院士為人津津樂道的還在於他“急人才之所急”。他從1986年起開始“科研管理一肩挑”,在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期間,主持啟動了中國首個人才項目“優秀中青年人才專項資金”,於1994年設立國家傑出青年科學獎。該獎在20年間資助了逾3000名青年科學家,其中近兩百位已當選為兩院院士。
  現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政策局副局長鄭永和回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給張主任做秘書,“張主任具備非常廣闊的視野和高尚的品格,特別重視人才,他曾說‘人才方面無論如何估計都不過分’”。
  他對老主任的管理能力更是贊不絕口,“張主任在任期間,基金經費翻了近6倍,而由他主持設立的基金委監督委員會運行15年以來,讓基金申請的投訴率減少了60%”。
  “我也是請教了一些老科學家,又借鑒美國基金資助的好的做法,綜合了一下”,張存浩院士連忙說。問他培養人才的心得,他說,“我沒有高招,只是覺得應當盡最大可能為所有願意學習的人創造條件”。
  曾受到過張存浩院士指導的石文波博士直言受益,“談到張老師,我就想到幸福二字”。他透露,曾因摸不著試驗門路而失去信心,蒙老師點撥跨入門檻,“我的每篇英文文章都有張老師親自反覆修改,甚至細化到英文單詞表達”。
  “父親說‘外語不用就沒了’,所以總是下班後讀英文文獻”,張存浩院士的兒子張融笑著說起記憶中的“嘰里呱啦”。或許受此影響,他也曾在美國讀書、工作,並最終延續父親的老路,目前在國內從事新能源方面的工作。
  張融說,父親對他的影響還包括古典音樂欣賞,“他有非常深刻的見地,我們會在樂隊、指揮、作品方面進行交流,我們還經常一起唱,他大概會唱上千首歌曲”。聽到此,張存浩院士會心一笑。
  採訪當日,已陪伴張存浩院士59年的夫人遲雲霞一直坐在他的身旁,記者們鼓動她說幾句。遲奶奶毫不遲疑,大聲說“張先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不但是我的丈夫,也是我的導師。我們做夫妻沒有吵過架,我們家庭是幸福和完美的家庭”。
  張存浩院士聞言,緊緊地握住妻子的手。記者們追問他想對妻子說些什麼,他笑看妻子,一字一句:“我對你無比地感謝,沒有你的支持,我今天萬萬做不到這一點”。
  話音未落,全場掌聲轟動,兩位耄耋老人凝視彼此,同時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完)  (原標題:一身浩氣天地存——記張存浩院士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