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2014年雅思考試去技巧化、模版化的趨勢更為明顯。圖/CFP
  1月12日,劍橋出版社亞洲區總裁Tony Lund宣佈,將首次推出《劍橋雅思官方指南》。作為雅思考試的唯一官方指南。Tony Lund表示,該指南既關註考生的能力提升又兼顧了應試策略,並且在中國考生覺得最棘手的口語部分指明瞭備考方向。業內雅思培訓專家則表示,不管是官方指南還是2014年1月舉行的雅思考試,都明確地透露出一個訊號:2014年,雅思考試去技巧化、模版化的趨勢更為明顯,自身實力的提升越來越成為考生面臨的最實際的問題。
  《劍橋雅思官方指南》更關註能力
  2014年2月,由新東方獨家引進的首版《劍橋雅思官方指南》將正式發行。在1月12日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Tony Lund詳細解讀了這份指南。
  每年,作為雅思考試出題方的劍橋大學外語考試部和作為雅思官方出版機構的劍橋大學出版社都會為全世界雅思考生提供權威的官方備考資料。中國考生最熟悉的是其中的劍橋雅思真題系列。而今年,兩家機構首次推出了由雅思主考官、出題者、教師等在內的權威專家編寫的《劍橋雅思官方指南》。
  Tony Lund特意強調,指南中有大量為中國考生量身訂製的實用備考建議,尤其是在中國考生最發怵的口語部分,“指南包含了17段口語視頻資料,這些視頻資料全部來源於真實考試的場景。”
  在劍橋大學出版社與劍橋大學外語考試部總監雪倫·哈維看來,與以往的真題集不同還有,《官方指南》充分利用了劍橋學習者語料庫,並且分析了數以千計的真實雅思試卷,幫助考生規避常犯的錯誤。
  此外,《官方指南》還提供了8套劍橋雅思官方試題,“這些練習是建立在雅思考生真實答案和對錯誤進行分析基礎之上,可以全面提高考生應試能力以及對於考試的熟悉度。”
  2014趨勢:註重考查實際能力
  《官方指南》在提供備考策略的同時,也傳遞出雅思官方出題機構對考生能力要求的變化和考試側重點的轉移。
  早在2013年11月,新東方英聯邦項目高級經理宋鵬昊和教學培訓師王冬、宗鵬、王超偉等已經提前看到並參與了《官方指南》樣章的討論。官方指南中透出的趨勢在2014年剛舉行的幾場雅思考試中得到印證,即,想靠單純的應試技巧獲得高分越來越難,“四兩越來越撥不動千斤,自身實力的提升越來越成為考生面臨的最實際的問題”。
  為瞭解雅思考試的變化,宋鵬昊報名參加2014年1月11日上午的雅思考試。他發現,“需要更強的英語實力才能答對的題目更多了。”宋鵬昊以閱讀部分為例,“每次考試中,可能會出現5-10種題型,有些需要考生把文章全部讀懂才能回答,有些則可通過小竅門答題,但這場考試中,21道題全都是需要學生對這篇文章真正理解才能做出題的,占了整個40道題的一半還多!”
  與之相應的是,解題技巧和套用模塊所起的作用會越來越小。在雅思培訓專家們看來,去技巧化、去模版化的趨勢在2013年的考試中已經很明顯。在口語考試的環節,由於考試節奏加快,一場考試往往在8-10分鐘就結束,在Part 1部分能否真正做到“言之有物”地與考官對話就成了決定這部分考試結果的關鍵,許多學生鬱悶地發現“背好的段落沒有時間說完”,因為“考官需要我真的和他聊一下,而不是機械作答”。同樣,口語Part 2和Part 3也需要考生真正體現自己的表達能力,而非背誦段落。
  ■ 備考策略
  口語
  建立生活場景類話題語料庫
  從2013年Part 1來看,多是圍繞日常生活場景的必備話題,包括享受陽光、外出散步、休息、唱歌娛樂、奔波忙碌等。而在《雅思官方指南》中給出的Part 1指導話題看,除了Buildings的話題日常生活中不常討論到以外,其餘話題一律都是生活場景類的,甚至是考生必備的生存英語,如study/work,school days,hometown ,films, shopping, food等。
  建議:考生提前建立相對應的口語語料庫。短期備考的考生盡可能將語料進行高效的分類、管理。這些資料可以是地道的英語短語或單詞,也可以是名人名言或漂亮的句子。
  “經歷類話題”註意把握時態
  經歷類話題卡數量有所增加是2014年雅思口語考試中話題卡變化的明顯趨勢。經歷類卡片著重考查考生描述事件的能力。而在描述事件經歷類話題時,對時態的準確把握是考官考查考生的重點。要從現在開始鍛煉語法,尤其是過去時態和將來時態相關的語法。
  建議:可重點準備以下經歷類話題卡:Something that make you happy, A party you participated, A picnic or outdoor meal, An occasion you were visited,An interesting Event,A sport event you enjoyed watching,A time you got angry,A long trip or journey。
  寫作
  勿用“填空”法寫作文
  很多考生採用背誦模版的方法,期望在考場上用“填空”法完成寫作。這並不明智。首先,寫作是個創造性工程,一旦思路被模版限定,寫作樂趣就蕩然無存了。第二,模版只能解決文章開頭,結尾和主體段主題句的問題。這些部分不可能成為文章亮點。議論文的精彩主要體現在對觀點的充分論證、對理由的充分展開。最後,模版句有抄襲之嫌,會引起考官反感。
  教育類、社會類話題仍是重點
  雅思考試對辯論型文章的考查仍然遠大於解釋型文章。從大作文考查的話題角度而言,教育、科技、社會、政府仍然是2013年雅思考試中占主要比例的話題。預計2014年,話題考查的走勢不會發生太大變化,尤其是教育類和社會類話題仍將是考查的重中之重。
  閱讀
  題材和文化背景將更多元
  從考試所使用的文章角度看,不論閱讀還是聽力,文章題材變得更加多元,例如在2013年雅思閱讀考試中出現了“海岸雕像”、“鱷魚進化”、“新能源利用”這樣的文章。儘管背景知識不應當成為影響考分的重要變量,但隨著雅思考試的發展,新的文章題材必然成為大勢所趨。針對這種趨勢,考生一方面需要運用各種解題方法,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增大閱讀量的方式,提前儲備背景知識。
  聽力
  8大技巧個個擊破
  《雅思官方指南》聽力技巧包含八個部分,分別是:1、聽前準備2、跟上對話3、認出替換4、地點指路5、聽懂計劃和過程6、發現態度和觀點7、理解講座和發言8、捕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考生可以從這些分類中發現雅思聽力的各項考點,而且每部分練習還配有相應的題型和備考小提示,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備考策略。
  建議:備考時還可以根據題庫中的考題篩選生僻單詞、註意根據機經答案還原其英文發音,因為有些答案的生詞看起來認識,但如果發音不准確,考試中很難聽出來。此外,還可以練習高頻話題文章的聽寫,通過不看原文復讀答案句培養英文思維的感覺,提高反應速度。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繆晨霞   (原標題:雅思首發官方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