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26日消息(記者費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一周時間內霧霾持續籠罩北京城,氣象部門的空氣重度污染橙色預警也已持續了五天。北京市副市長張工上個月表示,為解決霧霾大氣污染問題,北京正在研究春秋兩季停掉四大發電廠,引進外省電力作為北京供電的方案。對此行業專家指出,此舉對防治霧霾作用不大。
  早在一月份,副市長張工就指出,北京每年2300萬噸燃煤中,有1000萬噸集中在四大熱電廠。燃煤是北京大氣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取消燃煤對削減霧霾十分重要。按照北京市大氣治理的相關措施,四大燃煤熱電廠將來會完成天燃氣替代。不過,天然氣的燃燒也會排放氮氧化物。因此,張工表示,北京市還在研究春、秋兩季停掉市內的燒煤、燒天然氣的發電廠,使用外省供電。這樣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排放。對此,電力行業專家、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秘書長王志軒卻持不同意見:
  王志軒:這四個電廠燃煤占北京燃煤總量的42%。但是我不知道這四個燃煤電廠它到底排放是多少,占北京市排放總量是多少。據我瞭解,這些電廠幾個污染物加在一起的排放占到北京市排放總量的2.4%。好像是把42%的燃煤解決了,但是解決了2.4%的排放就能夠解決北京市的霧霾嗎?而且得到可以相信這四個電廠在北京市的四個角,當刮東風的時候,西部的電廠對北京市會有作用嗎?它四個不是都往中間刮的。
  王志軒進一步指出,將四大熱電廠都改成天然氣的做法也值得商榷。
  王志軒:煤改氣關鍵要看改的是什麼煤。如果是改散燒煤,這是最直接的辦法、最好的辦法。這裡面確實有一個經濟承受能力的問題,這個代價我們是值得的。但是你用天然氣去替代燃煤供熱電廠這個決策就是錯誤的。第一是燃煤供熱電廠它本身已經有很高的污染控制水平。第二,由於它是對能量進行梯級利用,燃煤供熱電廠的效率一般都在70%-80%,或者更高,用天然氣替代效率上也不合算。另外,天然氣替代了高效率的電廠之後,散燒的老百姓就用不上了,減緩了散燒煤改天然氣的力度,所以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實際上更大了。而且你現在燃煤供熱的電場,它自身運行的很好,替代它一些存量的資產將會損失。我認為把這四個燃煤電廠即便是替代了,對解決北京的霧霾都不能說是杯水車薪,根本就沒有作用。
(原標題:為解決北京霧霾現象 專家稱:首先優化現有能源系統)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