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越來越少、市場逐年萎縮部分民辦教育機構停辦復讀班
  青春對“高四”說不
  海口復讀市場調查
  本報訊 高考放榜後有人歡喜有人愁,有人發揮正常考出較好的分數,而有的考生卻考得不理想。對於一些考生來說,復讀是一種選擇。近日,記者調查走訪發現,海口選擇高考復讀的考生正逐年減少。有些中學在高峰期曾接收過上百名被稱為“高四生”的復讀考生,可現在卻幾乎看不見他們的身影。部分民辦機構由於生源太少,停辦了高考復讀班。
  一邊是復讀人數的減少,另一邊則是高中生出國留學人數的增加。記者昨日瞭解到,近年來我省高中出國的人數逐年增多,不少學生甚至在高一、高二就明確了出國意向。目前,最受我省學生歡迎的國家是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
  “從高峰期一個班三分之一的復讀生到現在的寥寥無幾。”復讀生一年比一年少是很多高三畢業班老師的共識。
  記者 金兆芹
  出國留學
  自考
  網絡大學
  自主創業
  成人高考
  A
  現象
  學校復讀生越來越少
  部分機構停辦復讀班
  學校:以前上百人復讀,現在幾乎沒人
  從復讀市場的情況看,海口選擇高考復讀的學生正呈逐年減少趨勢。記者從多方面瞭解到,以前各個重點高中都有招收高考復讀生的傳統,但隨著復讀生的逐年減少,目前比較公開招收復讀生的也就只有海南僑中教育培訓中心。
  記者到該中心瞭解情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介紹,該培訓中心開辦將近10年,但近些年的生源並不穩定,少的時候有70人左右,開兩個班;多的時候有110多人,開3個班。這名工作人員還透露,在生源不穩定的同時,現在選擇復讀的人越來越少,到目前為止,該中心僅接到10個咨詢復讀的電話,較去年明顯減少,去年這個時候已經有不少家長打來電話咨詢復讀事宜。她說,根據考生考完的反映,今年的高考題比較簡單,她預計今年該中心復讀生的人數也就七八十人,比去年減少幾十人。
  2006年從瓊山中學畢業的盧小姐說,她讀高三那年,班裡原本只有40多個學生,開學後一下子來了20多個復讀生,差不多是應屆生一半的比例。2010年,她到文昌一所高中工作後,就明顯感覺到高考復讀的學生減少了。
  海口瓊山中學相關人士也表示,在2008年以前,該校能收到100名左右的復讀生,自從2009年以後,復讀生就越來越少,現在學校里已經幾乎看不到復讀生的身影了。並非僅瓊山中學有此現象,海口二中高三年級組長梁老師介紹,該校在2009年至2011年,最多的時候有十多名學生復讀,今年只有兩個復讀生參加高考。
  高考復讀生逐年減少並非海南獨有,浙江等地的數據都表明復讀已經從大眾市場變身小眾市場。有數據顯示,2007年浙江的高考復讀生約5萬人。在杭州,2007年市區參加高考的總人數18992人,其中復讀生占30.6%;2008年,復讀生的數量達到頂峰,占當年高考人數的34.6%;2009年,復讀生人數開始下降,約占當年高考人數的20%。
  機構:生源少,部分民辦機構停辦復讀班
  昨日,記者以“海南高考復讀”的關鍵詞在網上進行搜索,只搜到兩家民辦高考復讀學校在網上發佈過招生信息,而這兩所學校發佈的招生信息均在2011年7月前後。隨後,記者撥打其中一家位於海口秀英區興海路的高考復讀學校的聯繫電話,電話中工作人員表示,由於高考復讀生源太少,沒有錢賺,學校已經把復讀班關了,到目前為止已經停辦兩年了。對於生源為何減少等問題,他不願多說,掛斷了電話。記者又致電另一家高考復讀學校在招生信息中留下的手機號碼,電話提示音稱“撥打的電話已停機”。
  B
  個案
  選擇復讀or不復讀,各有各的理由
  李萌(化名)是海口實驗中學的高三學生,高考考完後她鬆了一口氣,因為感覺今年的考題比模擬題簡單。但在放榜當天她吃了一驚,沒想到自己只考了638分。分數線公佈後,今年文科一本分數線為666分,她差了20多分。她很不服氣,打定主意一定要復讀。李萌說,再努力一年,一定要考取一個好的成績。雖然復讀會很艱辛,但她還是選擇再試一次。
  而今年同樣沒考好的小謝卻不這麼想。他今年考了568分,剛過理科本科二本分數線。他說,按自己平時的水平,考過一本線絕對沒問題,就因為自己在考前一天太緊張,失眠了,在第二天的語文考試中沒發揮好。小謝說,成績出來後他父母也勸他再拼一年,考個一本的學校,但他態度很堅決,不再復讀。他一個在培訓中心做高考復讀工作的親戚建議他不要輕易選擇復讀,因為復讀壓力太大,不單是自己,家長也有很大的壓力。他是有壓力就很難發揮好的人,所以不會選擇復讀。“不想再過第二個高三,太可怕了。”
  C
  原因
  條條大道通羅馬,復讀不是唯一齣路
  高考錄取率逐年增高,落榜生越來越少
  省考試局原新聞發言人王素英認為,從這麼多年的數據來看,海南的復讀氛圍並沒有形成,每年在省考試局登記的參加高考的復讀生僅3000至4000人,與國內大多數省份根本沒法比。另外,從各高校反饋的情況看,海南學生的報到率與其他省份學生相比是最高的。
  她表示,我省高考復讀生越來越少的主要原因還在於目前錄取率的逐年增高。記者查閱數據發現,2009年我省本專科錄取率為84.5%,2010年提高到89.4%,2012年則達92.3%。除此之外,每年的本科錄取率也呈逐年遞增趨勢。2009年,我省本科錄取率達41%,2011年提高到51.3%,有數據顯示,2014年我省本科錄取率將達53.3%。
  成才途徑多種,選擇出國留學人數逐年增多
  海南僑中教育培訓中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介紹,在該中心復讀的考生有70%來自澄邁、臨高、樂東等市縣,海口的復讀生少之又少,因為家境較好的海口考生可能會選擇出國。記者從部分英語培訓機構瞭解到,最近兩年,我省高中生出國留學的人數在穩步增長。
  環球雅思海口分校副校長邢微從2010年來海南開始做留學培訓,她記得當時選擇出國留學的學生並不多,家長帶孩子來問得最多的問題是要不要留學,留學有什麼好處;現在咨詢的問題則是到哪個國家留學比較好。
  據邢微介紹,2011年以前,平均每年有50至80個高中生到該機構報名出國留學,2012年則接近100人。今年高考放榜後有很多人來咨詢留學事宜,最近幾天前來咨詢的超過100人,已經有30人意向比較明確。
  據瞭解,近幾年隨著人民幣匯率的增長,出國費用逐年減少,3年前到英國留學的學生一年的學費加生活費要30多萬元人民幣,現在20萬元左右就夠了。邢微介紹,目前,海口學生選擇出國留學的國家大多是英、美、加拿大和澳洲,其中費用最高的是美國,一年的學費加生活費要35萬元人民幣,接下來是澳洲、加拿大和英國,費用分別是30萬、25萬和20萬人民幣。
  王素英認為,雖然留學的人數在增多,但所占比例並不是很大。當然,留學也是學生的一條成才之路。
  復讀壓力大、生活枯燥,讓很多人選擇放棄
  據媒體報道,今年3月份,海口美蘭區千家村一名女孩由於無法忍受高考復讀的壓力鬧自殺,經調解,該女孩被送往醫院,所幸沒有釀成慘劇。記者也從一名高考復讀生口中瞭解到,復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心的壓力都十分巨大,這些壓力不僅無法對父母說,與自己同一屆的同學都考上了大學,也不可能理解。
  海口二中高三年級組組長梁老師分析稱,高考復讀壓力大也是學生選擇不復讀的一個主要原因。復讀生每天的生活就是一輪一輪地做卷子,枯燥乏味,要心理素質很好才能讀完一年。另外,復讀後考出來的成績未必會比第一次考試成績好,有很多人越考分越低。梁老師建議,考上的考生,如果家裡有條件,儘量去讀,因為在學校不僅可以修讀雙學位,還可以繼續考研究生,不一定非要浪費一年時間在復讀上。  (原標題:青春對“高四”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