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馬喜生 通訊員/協作辦)7月18日19時30分,超強颱風“威馬遜”在湛江市徐聞縣龍塘鎮沿海登陸。21日,記者從廣州市協作辦瞭解到,廣州駐湛江“雙到”扶貧幹部反映,此次颱風給對口幫扶村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不過由於駐村人員與當地幹部在颱風前勸說村民撤出危房,不少村民在房屋倒塌前幸免於難。
  疏散156戶村民海港村無人傷亡
  16日,第9號超強颱風“威馬遜”來臨前兩天,廣州市越秀區駐徐聞縣工作組已經接收到提醒短信,隨著颱風登陸地點、線路逐步明朗,徐聞將會是重災區。
  徐聞縣南山鎮海港村駐村幹部周開學和鄧岸告訴記者,從16日開始,他們兩人和當地幹部開始冒著風雨動員和疏散群眾。周開學瞭解到,海港村五保戶黃秋來居住的是由青石壘起來的簡易房屋,屬重點疏散戶。16日的一次動員疏散中,黃秋來並不願意搬走,周開學憑著自己是徐聞當地人,語言溝通無阻,兩天來多次到黃秋來的房屋裡“游說”,終於在18日16時把人勸走。
  周開學說,颱風登陸後不久,黃秋來的房屋毫無意外地倒塌了,“如果不是已妥善安置,後果將不堪設想”。“這次颱風,海港村有不少村民存在僥幸心理,不肯撤離,給疏散工作帶來很大困難。”周開學告訴記者。
  不過在耐心勸導後終於成功疏散有房屋安全隱患156戶,共469人,妥善安置在村委會、敬老院、小學及居住樓房的村民家中。海港村在這次颱風中無一人員傷亡。
  “是你們幫我撿回一條命”
  7月19日14時許,廣州交投集團駐雷州市企水鎮塘頭村幹部岑宇鏗和兩位村幹部坐在村委一樓平臺的臺階上,3人長長地噓了一口氣,經過6個小時的排查,懸掛在他們心裡整整一天一夜的石頭終於放下了——“零傷亡”,這是超級颱風“威馬遜”肆虐一夜後的第二天。
  岑宇鏗告訴記者,18日早上他早早來到塘頭村委會,與村支部書記羅忠、村委副主任羅秋榮以及婦女主任黃妃榮一起,對全村303戶,特別是對71戶茅草房(瓦房)戶勸說提前轉移。期間,岑宇鏗不斷通過手機上網瞭解颱風的最新動態。
  18日18時,岑宇鏗從中央氣象臺颱風網查閱得知,最大風力達17級的超強颱風將從徐聞登陸,而路徑中心沿北灣部行走,塘頭村所在的企水鎮極有可能成為颱風的中心。
  瞭解到這個信息後,岑宇鏗顧不上吃晚飯,立即通知村幹部再次排查,強制轉移19戶43人到學校、村委會臨時安置點以及被轉移人的親戚家裡。每隔30分鐘,岑宇鏗便通過互聯網颱風實時信息,向村幹部通報並由村書記向村民廣播。
  晚上22時,岑宇鏗瞭解到颱風已基本能確定在企水鎮經過。這時,一位村民向村幹部反映, 69歲的五保戶羅文榮偷偷跑回家裡,不肯回學校安置點。
  羅文榮患有輕度精神疾病,當岑宇鏗來到他家裡時,卻怎麼也勸不動他離開已被風吹得“嘩嘩”響的瓦房。這時,岑宇鏗和村支部副書記想了一個辦法,向老人家假稱幫扶單位臨時給五保戶發米、油,請他去村委會領取。
  這一招竟然湊效了,羅文榮終於去到村委會,與此同時村幹部緊緊盯住他,不能再讓他回家。
  岑宇鏗告訴記者,颱風過後,逃過一劫的羅文榮似乎突然變得很清醒,看到倒塌的房子,他不時向村幹部說:“是你們讓我撿回一條命。”
  7月20日,颱風過後第三天。當手機信號恢復後,岑宇鏗接到了6歲女兒從廣州打來的電話,這是他在受颱風“威馬遜”影響三天里,第一次和家人通上電話。  (原標題:颱風吹塌危屋前勸走五保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