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寧
  仁者之愛人,在不同的社會關係中,會呈現出不同形態:與父母之間為“孝”,與兄弟之間為“悌”,與他人之間為“信”。其中,孝為基本,因為子女與父母的關係租屋是一個人出生時獲得的最早、最基本的社會關係。
  關於“孝”,孔子和弟子宰我有mSATA過一次激烈的爭論。
  【論語】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谷既沒,新谷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安乎?”曰:“安。”“女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則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抗癌食物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陽貨21)
  【譯文】宰我問:“喪期三年,時間太久了呵!君子三年不修習禮儀,禮儀必然敗壞;三年不演練音樂,音樂一定荒廢。陳糧吃完,新谷登場,鑽木取火也換了新木,一年的時間就可以啦。”孔子說:“就這樣吃起新大米,穿起錦緞衣,你心安嗎?”宰我回答:“心安。”孔子說:“你心安,就這樣去做吧!君子守喪,食美食而不覺其美味,聽音樂不覺其愉悅,閑居家中而不覺安適,所以,不會像你那樣去做。如今你覺得心安,就去做吧!”宰我出去後,孔子說:“宰予真是不仁啊!小孩子生下來,要到三歲時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守喪三年,外接式硬碟這是天下通例呵。宰予難道沒有從他父母的懷抱中得到三年之愛嗎?”
  宰我,姓宰名予,字子我,魯國人,孔子前期弟子,常有異端思想,愛挑戰老師的學說。這裡,他對儒家“守喪三年”的禮制提出懷疑,認為三年喪期太長,還發揮說:“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孔子回答也很直接,問宰我:不“守喪三年”,你安心嗎?孔子認為孩子出生三年後,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父母離世,子女為父母守喪三年,是天經地義之事。不想,宰我卻回答:安心。氣得孔子說:宰microSD我不仁啊!平心而論,宰我的主張更實際一些,他說的是事理,但孔子強調的是情理。孝是人類最基本的情感之一,實質上,是一個人對父母之愛的回報。仁之“愛人”,自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始。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仁自孝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