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理想的形象表達,中國夢生動描繪了令人期待的美好願景。要使美夢成真,從主體因素來看,關鍵在於凝聚起強大的中國力量;對於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歸根到底在於真正踐行群眾路線。正如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
  只有踐行群眾路線,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堅強領導核心,從而在帶領群眾中實現中國夢
  實現中國夢,首先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而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保持,離不開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這一認識,作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基本共識,具有深刻的理論和歷史根據。
  首先,這一認識具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底蘊。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夠領導工人階級,是因為他們始終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鬥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反之,如果他們背離了工人階級的利益,也就無法在當前運動中代表運動的未來。十月革命勝利以後,列寧面臨執政黨建設這一嶄新的歷史課題。對此,他保持著清醒的認識:黨的中心任務雖然發生了轉變,但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不能變,“在人民群眾中,我們畢竟是滄海一粟”。對於布爾什維克來說,“最嚴重最可怕的危險之一,就是脫離群眾”。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能不能代表中國夢的未來,關鍵在於它能否在共築中國夢的當下實踐中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其次,這一認識具有深刻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經驗根據。“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在此問題上,必須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執政黨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例如,蘇共垮臺的原因固然複雜,但最為根本的還是蘇共嚴重脫離群眾、蛻化變質,喪失了繼續執政的群眾基礎。在蘇聯解體前夕,《西伯利亞報》曾以“蘇共代表誰”為題在部分群眾中進行問卷調查。統計結果顯示,認為蘇共代表官僚階層的利益的比例竟占85%,認為代表蘇聯工人的只占4%,認為代表全體人民的只占7%。從蘇共垮臺的沉痛教訓中,我們可以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一個政黨,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就會失去生命力。
  最後,這一認識具有深厚的中國近現代史的歷史底蘊。近代以後,中華民族歷經磨難,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為此,無數仁人志士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了艱辛探索,但都沒有取得成功。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在於缺乏一個真正能夠團結人民大眾的領導核心。鄧小平在談到這一問題時曾經指出:“從根本上說,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中國一向被稱為一盤散沙,但是自從我們黨成為執政黨,成為全國團結的核心力量,四分五裂、各霸一方的局面就結束了。”習近平根據歷史的事實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成立後,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後繼、頑強奮鬥,把貧窮落後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只有踐行群眾路線,才能不斷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從而在依靠群眾中實現中國夢
  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一切社會發展和變革最終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持續推動。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理論和現實同時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與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並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辯證統一的。這一點,在中國共產黨的身上體現得尤為突出,正所謂“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
  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攻堅克難、無往不勝,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在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堅信“真正的銅牆鐵壁是群眾”。打土豪、分田地等實實在在的政策,作為群眾路線的最好詮釋,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為取得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1949年美國大使司徒雷登面對國民黨高官不禁感嘆道:共產黨戰勝你們的不是飛機大炮,而是贏得的民心。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群眾路線成為改革創新的智慧源泉。正如鄧小平指出,“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
  從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實踐中,我們明白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對於當代中國共產黨來說,能否相信和依靠群眾,其實更多地意味著是否值得群眾信任和依靠。對此可以從兩個方面加以理解。
  一方面,“空談只能誤國,實幹方能興邦”。實現中國夢,需要在全社會形成“實幹成就夢想”的良好氛圍,首先需要各級領導幹部帶頭髮揚實幹精神。黨內存在的“四風問題”,嚴重偏離了實幹精神的基本要求,嚴重偏離了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是當前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可見,反對“四風”成為踐行群眾路線、實現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在思想上築牢抵制“四風”的“防火牆”。在此基礎之上,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堅持從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另一方面,“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共產黨人只有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才能始終具有凝聚群眾的向心力、感召力。凝聚和依靠群眾,意味著要得到群眾的堅決擁護和高度認同。如果脫離群眾,凝聚和依靠就無從談起。在這一問題上,列寧晚年的警告尤其具有現實意義。對於當時蘇維埃政府機關中不斷蔓延的官僚主義,列寧深惡痛絕,提出鄭重警告:“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這個。”環視當下,重溫列寧的警告絕非多餘。一些黨員幹部身上存在的宗旨意識淡薄、脫離群眾,甚至是與民爭利、貪污腐化等作風問題,嚴重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渙散了黨心、民心。因此,必須加大反腐敗的力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讓人民群眾不斷地從黨的群眾路線實踐中,從黨員幹部的清廉形象中,看到實現中國夢的希望。
  只有踐行群眾路線,才能真正找準實現中國夢的價值目標,從而在造福群眾中實現中國夢
  中國夢的價值定位,與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群眾觀、利益觀是完全一致的。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性質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
  習近平強調指出:“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人民幸福既是中國夢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中國夢的基本價值目標。中國夢不僅表現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宏大敘事,而且意味著實現億萬人民幸福生活的鮮活故事。沒有人民幸福這一要素,中國夢就會失去其獨特價值,變得毫無意義,最終也必然落空。事實上,我們黨推動中國夢實現的歷程,也正是圓人民夢想、促人民全面發展、為人民造福的過程。
  踐行群眾路線,實現中國夢,應該密切關註並及時回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一個政黨是不是真正代表並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並不是由其自己來評判,“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就此而言,人民既是中國夢的實現者、擁有者,也是最終的評判者。衡量中國夢實現與否,涉及經濟、文化、生態等一系列發展指標,其中最根本的應該是幸福指標。中國夢實現與否,最有發言權的是人民,人民的切身感受比任何計算公式更為可靠、更為重要。
  在中國夢的當代語境之中,人民幸福可以說是人民根本利益的一種委婉表達,中國夢的實現過程其實就是人民幸福的實現過程。人民幸福並不是一種抽象化的概念,那麼,人民幸福夢到底是什麼?當我們真正關註並思考這個問題時,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充滿了哪些新期待。從今年“兩會”期間百姓關註的熱點來看,這些期待主要涉及“錢袋子的公平”、“舌尖上的安全”、“心肺之患”等民生問題。黨和政府已經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人民幸福感在很多時候很大程度上直接源於民生的改善。基於這種認識,大力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感,成為新一輪改革的重要目標。正如習近平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改革必須“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總之,對於中國夢而言,堅強的領導核心、強大的依靠力量、崇高的價值目標,三者之間存在著一種互生互動的辯證關係。而構成三者互生互動的基礎,就在於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踐。正是在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踐基礎上,這種辯證關係不斷得到發展和強化,從而為實現中國夢源源不斷地提供強大合力。  (原標題:踐行群眾路線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