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邢台記者 張會武 文/圖
  國慶連重陽,陳培田可不想讓這大好的日子白白度過。9月30日,這位邢台開發區雙樓村的七旬老人,不僅為該村80歲以上的老人送去慰問品和紅包,還幫著一位腿腳不便的老兵出去轉轉看風景,幫其圓夢。
  為村裡老人發紅包
  9月30日上午,邢台開發區火炬辦事處雙樓村村委會前,幾十箱方便面和純牛奶早早擺放整齊。這些慰問品均出自陳培田的退休金。
  今年72歲的陳培田2003年從邢台縣公安局退休,但他退而不休,一直是這個村莊的老義工。如今,國慶之後便是重陽,他就一直琢磨著為村裡的老人做些事情。思前想後,他決定為該村34名80歲以上老人每人一箱奶一箱方便面,3名90歲以上的老人,除了慰問品外,每人還額外得到一個200元的紅包。“老人晚景往往很孤獨,甚至很凄涼,我希望通過個人努力,讓大家都來關心村裡的老人。”陳培田告訴燕趙都市報記者。
  帶八旬老兵看風景
  92歲的盧耀庭老人對於陳培田的做法很是感動。老人家收拾得很利索,院落內種著白菜。知道陳培田來家慰問,他早早在家中等候。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陪著這位年逾九旬老人的僅有一條家犬,“有人關心我,覺得心裡很暖和。”
  當日,還有一位幸運的老人,他叫段承海,84歲。他除了領到了慰問品,還可以出去轉轉了。這位曾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兵,在年老的這段歲月里,腿腳逐漸變得不好使,出來只能靠三輪車,步行異常困難。每天的活動範圍除了自家院落,就是村裡的大街小巷。知道這一情況後,陳培田決定帶他出去轉轉。
  9月30日上午,在陳培田的協調下,段承海得以來到美麗的七里河新區轉轉。“變化很大呀!”段承海老人情不自禁地說。
  帶動更多村民做公益
  當日,陳培田忙得不亦樂乎。在更多的平凡時間里,他依舊忙碌不停。在當地村民眼中,陳培田除了是名老黨員,還是學校的義務普法宣傳員和村民的勤務員。
  燕趙都市報記者瞭解到,陳培田2003年從邢台縣公安局退休,退休前經常被邀到學校上法制課。退休後,時間充裕了,他就主動聯繫學校,義務去給孩子們上法制課。幾年來,他給開發區多所學校上過法制課,聽課學生數萬人次。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治理工作以來,他又主動參與其中,既是宣傳員、指揮員,又是戰鬥員,還是監督員。在他的帶領影響下,村民們積极參加義務勞動,不怕臟、不怕累,把以前又臟又亂的村子整理得井井有條,街道面貌煥然一新。
  還有修路、排道路積水等等。說起陳培田的種種義舉,雙樓村黨支部副書記盧立清說,“老陳是村裡的‘寶貝’,以一己之力帶動著更多人參與到公益事業中來。”
  (原標題:七旬老人為八旬老人派“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