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通訊員曾照美 張婷)如何提高辣椒的品質和產量?採用怎樣的運行模式才能確保農民持續增收?一直沙灣縣安集海鎮不斷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雖然今年我們完成了40個辣椒品種試驗,測產驗收後選出了12個優質高產、適應本地生產和市場需求的品種,但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推廣,讓農民看到新品種的確比老品種高產優質,能賺錢。”近日,安集海鎮農綜站站長李強說。
  今年年初,安集海鎮發揮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的引領帶動作用,投入15萬餘元,在辣椒育苗移栽科技示園引進40個辣椒新品種,採用育苗移栽、黑色地膜、節水滴灌、測土配方、病蟲害生物綜合防治等農業先進技術進行對比試驗。
  該鎮農綜站技術員在試驗中跟蹤、記錄每個品種的生長情況,對比分析是否適應本地氣候等條件,有沒有增產空間;抗病性、抗逆性如何。通過秋天的測產,大致瞭解每一個品種在本地的生長情況,然後優選出適宜本地種植的品種,給老百姓提供種植依據。
  李強說:“特別在下一年的種植推廣中,我們要迎合市場種出客戶需要的辣椒品種,淘汰當地的常規品種,我們選出的新品種產量要比老品種高,另外辣椒的外觀、色澤辣度、含糖量、辣椒鹼、紅色素等方面都要比常規品種優越。”
  科技示範園區的辣椒對比分析試驗,還有助於經銷商制定來年的收購計劃。經銷商在科技示範園區能看到需要的辣椒品種,從而讓經銷商心裡有底,知道當地適合種植他們需要的品種及規模。
  去年四川郫縣豆瓣醬廠想在安集海鎮建立500畝辣椒原料生產基地,但不知道該廠需要的原料品種“印加紅”、“松江紅”,能不能適應本地生長,產量如何,農民願不願意種。今年安集鎮特意引進這兩個品種進行試驗,結果畝均單產新鮮辣椒能達4600餘公斤。
  而品名為降糖1號的辣椒具有降低血糖的保健作用,這種降糖辣椒比普通辣椒個頭大,水分足、辣味低,口感類似水果,可以直接生吃或做涼拌菜,產量也在4.8噸左右。已有農民打算明年種植500畝地。
  “如果能形成公司+農戶+基地+專業合作社的產業發展模式,對農民的利益是有保障的,我們做試驗就是為了能形成這種模式,同時使全鎮辣椒品種向多元化發展,實現農民持續穩步增加,最終做大做強辣椒種植基地。”李強說。  (原標題:沙灣縣安集海鎮探索辣農持續增收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