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在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峰會開始前,中國官方媒體挑起爭論:中國有意從該組織的觀察員國變為更活躍的正式成員”,印度報業托拉斯24日的這一報道引來印度媒體爭相轉載,並引發“中國欲加入南盟、抵消印度影響力”的擔憂。26日和27日,第18屆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領導人會議將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舉行,除了吐槽尼泊爾糟糕的政治局勢和籌備工作外,中國在南亞的影響力成為印度輿論關註的熱點。《印度快報》24日稱,“尼泊爾正在同印度商議,將中國升級為南盟成員國。北京的加入將帶來嚴重影響,北京被視為天然的領導人,在南亞許多國家擁有廣泛影響力,而這不是印度樂見的。”
  26日,來自阿富汗、孟加拉國、不丹、印度、馬爾代夫、尼泊爾、巴基斯坦、斯裡蘭卡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將在加德滿都參加南盟峰會。印度報業托拉斯稱,中國官方的新華社23日發表文章說,尼泊爾政治家和外交專家們幾乎一致認為,應該讓中國在南盟擔當更具影響力的角色。他們甚至說,將中國局限於南盟觀察員國身份,是一種侮辱。尼泊爾外交部長潘迪說,如果南盟成員國同意中國成為成員,尼泊爾沒有異議。還有專家認為,即使中國不能成為南盟成員,也應該以“南盟+1”會議等方式讓中國發揮更大作用。但報道稱,也有專家認為,現在還不是邀請中國成為南盟正式成員的時候。尼泊爾前外交部長塔帕說,現在讓中國成為南盟成員還太早,“這個時間可能會到來,但是現在談還太早”。南盟觀察員目前包括中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毛里求斯、緬甸、伊朗和歐盟。
  尼泊爾《共和國報》網站24日刊登署名文章稱,應當將中國吸收進南盟。文章稱,中國是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的加入必將全面提升南盟,中國與日俱增的地緣政治、經濟和戰略影響力也必將提升南亞地區;中國對於南亞成員發展方面的支持在增加,它幫助該地區國家修建港口、鐵路、機場、輸油管道等基礎設施,這也使得地區國家更親近中國。中國加入南盟的另一好處就是可以保持地區的安全。文章也指出,印度懷疑中國加入會削減印度的影響力,這是中國入盟的主要障礙。現在到了地區國家從雙邊糾紛中解脫出來、以地區綜合利益考慮問題的時候了。《加爾各答郵報》此前曾報道,南亞聯盟是印度主導的一個集團,印度拒絕吸收中國加入。印度一名官員接受該報採訪時稱,現在沒有任何理由擴容南盟,中國加入南盟終將削弱印度在其中的影響力。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緊張關係將沖淡南盟峰會”,法新社24日稱,莫迪25日將啟程參加3年來舉行的首次南盟峰會,以在越來越增強的中國影響力中尋求加強地區一體化。文章稱,莫迪剛上臺後對鄰國發起魅力攻勢,燃起他將復興南盟的猜測。不過,短暫的蜜月期結束後,印巴在克什米爾地區爆發十年來最嚴重的衝突,本次南盟峰會能達成有意義成果的可能微乎其微。“莫迪領導的民族主義政府對巴基斯坦採取了比前任更加激進的政策,這同印度對其他小鄰國的討好形成鮮明對比。”文章稱,莫迪新政府認為,印度政府之前忽略了周邊小國,以至於中國大舉進入印度的勢力範圍。除了同斯裡蘭卡、馬爾代夫和尼泊爾保持緊密的經濟關係外,中國還同巴基斯坦擁有特別的政治關係,有人將這視為中國包圍印度的策略。“南盟明年將迎來成立30周年,但其可拿得出手的成果寥寥無幾。”
  實際情況也顯示,南盟內部的矛盾目前無法調和。《印度快報》24日稱,莫迪取消了之前欲訪問尼泊爾首都以外3個地區神殿的計劃,此次僅訪問加德滿都。其中有對尼泊爾安全狀況的擔憂,也有尼泊爾執政黨內部的反對,這也反映了印度和尼泊爾之間的“信任赤字”。報道還稱,印度將為此次峰會提供接待車輛,但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拒絕使用印方車輛,堅持自帶車輛。法新社稱,這一說法隨後遭到巴方否認,巴方稱,印度方面並未提供車輛。
  中國南亞問題專家錢峰2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南盟在亞洲的區域化組織中也算是起步比較早的,但比起東盟,還是雷聲大雨點小,處於小步慢走的狀態。這有如下幾個原因:首先是印度與巴基斯坦關係一直波動曲折,起伏不定,這也是干擾南盟發展進程的最大因素。第二,南盟的大多數國家還處在欠發達階段。人口多,起點低,底子薄。第三,南盟國家大多與印度接壤,但這些國家,除了阿富汗,都互不接壤。印度處於中心地位,很長時間里的大國做派阻礙了展開真誠的合作。第四,南亞地區是全球暴恐活動、反政府武裝活動、宗教極端勢力活動的高危區。最後,南盟各國的經濟結構較為相似,大部分是勞動密集型產業,互補空間不大。
  錢峰認為,中國若在南盟觀察員的身份上再進一步,印度官方應該是持謹慎歡迎的態度。中國與南亞國家關係好,的確會沖淡印度的影響力。印度也會擔心南盟小國打“中國牌”,增加談判籌碼。但莫迪也說過,若周邊國家落後,印度也不能獨善其身。中國加入南盟,將不光惠及中印雙邊,對整個南盟都有好處。我們可以看到,對於東盟,中日韓美都是重要的外部動力。如果要複製東盟的成功,外部動力必不可缺,而這也是南盟這些年來一直缺乏的。▲【  (原標題:印度憂中國加入南盟將削弱印影響力威脅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pyfvcdwds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